Sunday 29 January 2017

玩具

除夕夜,哥哥带着妻小回来。他离开这家已有十年以上。距离他上一次回来正好是一年前,同样也是去年的除夕夜。听起来我几乎没和哥哥见面,事实上我倒是每天都和他见面。我目前住在哥哥家,而爸妈差不多每个周末都来探望我们。这么说起来,哥哥离开了十年的并不是家人,而是这个家。

自幼我便很喜欢玩玩具。天马行空地用玩具们演出一场又一场的电影。大概那时候我便开始喜欢上了编故事。我心爱的玩具里头长得正气凛然的便是主角群,我的替身;长得凶神恶煞张牙舞爪的则永远是反派命。而在那之外还有一些不是我年代的玩具担任了跑龙套的命运。他们有时候是复活自冥界的复仇者、有时候是扮演来自星星的第三势力、更多时候则是护在大反派面前的杂兵。不是我个人的歧视,而是因为他们的身体总是带有残缺,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这种角色。我自认是个相当会爱护玩具的小孩,就只有在小一去外婆家的时候弄丢了某个可怜虫的手臂(于是它就成了唯一的独臂侠)。那些残缺军团之所以会这样可不是我的关系,而是因为太久远的时间关系。毕竟它们都是哥哥的玩具,那个比我年长十年的哥哥。

嗯,扯远了。我的玩具生涯一路延伸到了小六。来到了青春期的时候,我把他们都封进了一个大纸箱里,连同哥哥的玩具一起暂时退下了历史的舞台。时而在橱顶、时而在床底,在我身上高中、大学、工作的时间里,它们的位置也一直被妈妈更换着。我舍不得丢弃,更加舍不送给人,它们都是我曾经的宝物、陪伴小小的我在异世界冒险的伙伴。

呃,扯更远了。于是乎除夕夜晚哥哥两岁大的宝贝,自个儿在上演着鳄鱼大战暴龙的戏码。

哥哥突然问起了我,
“我小时候的玩具还在吗?”

我二话不说地回到了房间,从床底下拉出了一个布满灰尘的纸箱。它们理所当然地躺在里头一动也不动。 我挑出了曾经是哥哥的玩具们,然后过水泡洗常年没出土的它们。擦干后放在宝贝面前,他毫不犹豫地捉了起来把玩。是他的心头好真是太好了。如果说玩具是有思想的,那么它们此刻一定相当高兴吧。 再度被把玩的喜悦,把玩的人还是他们第一任主人的孩子。突然感叹命运的奇妙,也庆幸我一直都把它们保存得很好。

好几年前Toy Story 3 上映的时候,我去了电影院观赏。那一集的剧情讲述成长就读大学的主角已经冷落了他心爱的玩具好久,过程中玩具们努力要在他现在的生活里留下痕迹,然而岁月是无情的,主角已经成长了,正如我一样。剧情的最后主角把玩具送给了邻居,让新的主人和它们继续冒险。那电影上映时我正好读着中六,强烈的共鸣感让我鲜少地留下几滴眼泪。回家后我立马找出纸箱看了看它们。不行,虽然对留在纸箱里的它们很残忍,但唯独送人这件事我做不到。真的做不到。

哥哥一家离开前,大嫂问哥哥这些玩具要带回去吗?
“要,当然要啊。”
于是它们离开了,展开一段崭新的生活。



我由衷谢谢曾经陪伴过我的它们,也是时候让它们去服务下一位主人了。
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谢谢你们。


而至于仍然躺在纸箱里我的玩具。
麻烦再等个二十年大概就会有新一任的主人出现。
辛苦你们了。





By. 骏


6 comments:

  1. 我也想起我的玩具了~>.< 它们也被我收在橱里很多年了,从来没想过要给别人,对它们也有感情了~
    以后再拿出来看应该变古董了~XD

    ReplyDelete
  2. 珍惜玩具的娃都是好娃

    ReplyDelete
  3. 读着前面也想起了toy story…好感动的故事啊~尤其是看到面容还是一样年轻的woody看着Andy和狗狗长大变老,好悲伤又感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这真的很感人。
      我在电影院哭的次数很少,这真的是其中一次哭了

      Delete
  4. 以前的玩具除了一直跟着我流浪的玩偶之外,其他都不见了,尤其是水灾过后。
    我的玩具我以后也不会给我的孩子玩啊,那还是我的,嘿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说起来玩偶我也不舍得丢,但玩偶和玩具是两回事,下次再写我的玩偶好了

      Delete